上海建桥学院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4-05-29 浏览次数: 369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号召,落实上海市所提出的“上海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大力促进我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开展,提升阳光体育运动实效性,促进青少年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国务院《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学校教育工作会议和以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纲要的精神,特制定我校2013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发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生命—和谐”教育理念和阳光体育行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扎实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坚持倡导科学的体育教育工作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群体性体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工作,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行动号召,提高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我校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二、活动原则

1、以人为本,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意识。实施体育育人功能,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有效地设置和开展各项活动,以达到对学生的促德、健体、调智、审美等的教育功能,重视活动过程的教育。

2、关注差异,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张扬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推动素质教育。

3、增强体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营造人人参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条件,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确实保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效实施。

4、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的规律及特点,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安排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育计划和活动内容。

三、主要任务

1、学校和学院都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把学校体育工作和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

2、以课内外一体化建设为龙头,深化教学改革,增设学生喜爱、锻炼价值大、内涵丰富的课程和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保证体育课、晨练、课外活动的正常进行,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提高我校体育教学与群体工作水平。

3、认真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分析、上报工作,完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组织、管理、评价制度,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学生的学业、评奖等进行有效结合。

4、完善学校体育设施硬件配备和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学生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制定学生意外伤害预防和应急机制,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5、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各学院要积极组织班级层面学生的体育竞赛活动及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学校要按市教委的要求积极参与市级活动,力争在计划落实当中能够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阳光体育运动特色品牌项目。

6、发挥学生会、学生体育社团等学生体育骨干的积极作用,组织发动、由点带面,形成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组织和活动形式。

7、完善评价机制,加大表彰力度,学校将建立一个完善的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指导、监督、评价机制,使计划制定有指导、活动过程有监督,评估检查有指标,学校将对在开展本计划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

四、规划举措

1.成立上海建桥学院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委员会

构建民办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委员会。范围应涉及到主管校长、各级学院领导、体育部门行政管理人员、体育骨干教师,设立综合性的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学校的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工作,同时建立相关的监督和评价考核体系,把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成果作为评价学校体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从而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制度、经费和监督体系来宏观运作学校阳光体育活动。

2.设立“阳光体育指导员”制度

即实行体育部教师下学院担任“阳光体育指导员”,对学院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进行帮助和指导。阳光体育指导员制度将作为我校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举措,起到的是一个“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纽带作用,起到一个专家的指导作用,起到一个检查与督导的作用。

2.重点做好“跳绳”校本项目的推广

为落实市教委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的要求,稳步推进我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2013年学校将着重推广面向所有大学生“跳绳”的校本项目。

3.继续做好“学校体育运动会”、“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和“击剑运动”等体育传统项目,大力开展体育社团活动,深入挖掘体育文化内涵,努力拓展体育竞赛功能的外延,保证阳光体育运动的科学性和持续性。

上海建桥学院

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委员会

20133月

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体育馆
邮编:201306 电话:021-58137829
Copyright 上海建桥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