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开展新中国70年体育史主题讲座 ——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四史”学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0 浏览次数: 374

    为更好地开展学习“四史”主题活动,610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党支部特邀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倪京帅副教授来我校为体育教学部党支部开展“新中国70年体育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讲座,党支部书记王慧主持。

倪京帅副教授指出,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世界秩序,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学习方式,在这艰难时刻,党中央依然提出全党要学习开展“四史教育”,说明“四史”学习是我们共产党员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四史”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延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仅要学好“四史”,同时要学好新中国体育史,守住我们的初心、担当起我们体育人的使命,把个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以及中国体育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倪京帅副教授主要以“新中国70年体育史”为线索,从建国初期(1949-1956)旧体育改造与人民“新体育”建设;社会主义建设初期(1957-1965)体育发展道路的初步探索;文革时期(1966-1977)体育发展的停滞不前与缓慢恢复;改革探索期(1978-1991)体育发展的目标探究与路径探寻;改革建制期(1992-2012)体育发展的体制改革与方式转型;改革攻坚期(2013-至今 )迈进体育强国新征程,新中国体育的六大时期,并结合具体实例,深入回顾了70年的曲折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70年的伟大成就,包括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辉煌,申奥成功百年梦圆,青少年体育生机勃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领域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等。最后,倪京帅副教授指出,新中国70年体育发展给我们的经验启示是,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体育发展道路,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1952610日,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体育工作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2个大字。这一题词距今天刚好68年。题词强调增强人民体质,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回顾新中国70年的体育发展史,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体育正在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业。

体育教学部主任林恬老师在讲座后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倪教授的讲座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历史课,希望各位党员老师们深切认识和学习新中国体育70年的历程与伟大成就,并要求体育教学部所有教师从思想行动上认识体育“强国的重要性,在学习教育中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体育馆
邮编:201306 电话:021-58137829
Copyright 上海建桥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