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0-11-10 浏览次数: 144

115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党支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院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宋艳华教授应邀出席,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除支部党员外,体育教学部民盟成员、入党积极分子都进行了踊跃发言,会议就“如何在体育课堂及运动队训练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中,大家结合自身教学,分享了各自从教以来在体育课程和运动训练中的思政故事。一直以来,体育教学部都十分重视体育教学中的育人功能,体育课程中蕴含的团结互助、坚持不懈、遵守规则的精神是天然的课程思政资源。体育中的奥运精神、女排精神、乒乓外交、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都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表现。

 在此次交流探讨中,宋艳华书记对体育教学部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开展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今后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提出“四部曲”建议:

一、思想重视 

思想要再高度重视起来,体育对人的身心发展都很重要,要更好的发挥体育的“育人”的作用。

二、规范创新 

在规范教学的基础上,创新“育人”的路径。

三、总结提炼 

根据不同的体育项目、不同的体育类型,进行总结提炼。

四、宣传推广 

在做好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要有规划的进行宣传推广。

  最后,体育教学部林恬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先是对百忙中抽空来指导的宋艳华书记表示感谢。同时林主任强调,体育课作为高校必修课,不仅传授强身健体的技能,更是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培养意志品质和人文精神的重要渠道。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体育教学,对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老师们要积极担起肩上责任,扎实做好体育课程的育人工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体育馆
邮编:201306 电话:021-58137829
Copyright 上海建桥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